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沉鱼雅居

路为纸,地成册。行作笔,心当墨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,旅游达人,自由撰稿人,多家旅游杂志和旅游网站的特约作者! 约稿或者约片请发邮件:50183006@qq.com

<原>博弈之道与人生  

2007-06-19 12:09:59|  分类: 杂谈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原博弈之道与人生 - 沉鱼 - 沉鱼雅居 美女棋手:唐莉


    博弈之道,贵乎严谨。

    高者占腹,下者占边,中者占角,此棋家之常法。

    法曰:宁输数籽,不失一先。

    有先而后,有后而先。击左侧视右,攻后则詹前。两生勿断,皆活勿连。阔不可太疏,密不可太促。与其恋子以求生,不若弃子而取势;与其无事而独行,不若固之而自补。

    彼众我寡,先谋其生。我众彼寡,勿张其势。

    善胜者不争,善阵者不战;善战者不败,善败者不乱.

    夫棋始以正合,中以棋胜。

    凡敌无事而自补者,有侵袭之意;弃小而不救者,有图大之心;随手而下者,无谋之人;不思而应者,取败之道。

    《诗》云:“惴惴小心如临于谷.”此之谓也。


以上是从一本珍藏已久的棋谱里摘抄的。此虽为博弈之道,内中亦包含了诸多人生的道理。如果你细细品味,生活中点点滴滴亦可套用之。

“宁输数籽,不失一先。”做什么事都是一样,先机是最重要的,你抢了先,别人只能随其后,主动中诸事尽在掌握。

“彼众我寡,先谋其生。我众彼寡,勿张其势。”这个好像是军事常用的战略,那么生活中,事业中,生意中是否也是如此?

“善胜者不争,善阵者不战;善战者不败,善败者不乱.”意为一个善于胜利之道的人不会去做义气之争;如果你有很好的计策,那么你就不需要简单的勇猛;如果你是一个勇于挑战的人你便会立于不败境地;即使你失败了,那么你也不要乱了自己的阵脚,败中有时也会取胜。

最后一段很有意思,告诉你任何事都要小心些,处处预防着敌人,当然,生活中的敌人大概只有生意上的竞争者吧!做人还是要谦逊随和一些得好。

 

原博弈之道与人生 - 沉鱼 - 沉鱼雅居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7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